網頁

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

[宜蘭.大同]松羅國家步道

這天前往的是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內的另一條國家步道「松羅國家步道」,經由北橫公路台七線往明池方向,再經過有名的茶園玉蘭村後過不久,大約在97.7公里處可以看到泰雅族松蘿部落,從部落旁約200公尺,標示有松羅步道的路口右轉產業道路,續行約1.4公里即可抵達松羅國家步道的管制站與停車場了,管制站是由當地居民所負責的,旅客們不管是機車或轎車都只能停在停車場喔!

松羅國家步道顧名思義應該是條可以直接通到松蘿湖(又稱作十七歲少女之湖,也是個美麗登山景點)的步道,不過林管處為了保留松蘿湖的環境,並沒有打算讓步道直接通到,要前往松蘿湖還是得從玉蘭村攀爬而上。 松羅步道全長約2公里,海拔大約200多公尺,步道平緩易行,這裡的氣候潮溼溫暖,步道內的植被和朝陽步道又是不同的相貌,有許多性潮溼的苧麻科與蕨類植物。

雖然步道不長,不過從管制站離步道入口尚有1.5公里之路程,是沿著松蘿溪而走在水泥路或是碎石路上,這段路老實說挺無聊的,沒有特別的景色也無遮蔭,在烈日下造訪是一種考驗。


在沿著水泥道路走一段後,會到達一處休息處,有著解說導覽圖,一旁還有觀魚池。原來松蘿溪曾經也是擁有大量的苦花(台灣錮魚),因為長期大量捕捉而造成數量銳減,後來在2002年開始封溪護魚,苦花的數量又重現,此處的觀魚池正是最好的賞魚地點。(下方步道旁的即是觀魚池)


有大量的魚在溪中,日光照射下波光粼粼的


在此稍作休息後,繼續往上走


在經過自來水淨水廠後,才真正抵達步道入口,進入前可以參考一旁的導覽圖喔!


在進入步道後可以感受到和外面完全不同的氣息,鳥巢蕨、筆筒樹、樓梯草等帶有熱帶森林感覺的植物都出現了


進入步道後走起來舒服多了,沿途還可以看看解說牌,走到了松蘿吊橋,要跨越松蘿溪囉。這裡的吊橋是單索吊橋,和以前新寮步道的相同,不過長度較長一點,除了走吊橋之外,在溪水較少的時候也可以選擇涉溪而過~


在酷暑的考驗中,沁涼的溪水是我們的好朋友



橫越溪谷的吊橋


路旁遇到的石龍子-印度蜓蜥


在過了吊橋之後,後面的步道除了主線外,還有另外三段支線可以選擇,我們就輪流走,支線的風景也很棒喔!而後面的步道兩旁也更是茂密的植物,享受著自然的芬芳氣息。




很快的到了步道的終點,通到了溪旁,再往前沒有明顯的路徑了



每次步道健行不能忘的當然是點心囉!我們就坐在溪旁的大石頭上野餐!(記得要自行把垃圾帶下山喔!)


這邊也是拍照曝溪流的好地方XD




一旁的蘚苔植物


回程的路上走剛剛沒走的支線,第一個就是通往水濂洞的支線,這裡路比較崎嶇不平一點,要爬上爬下的


水濂洞的一端


在步道導覽圖上可以看到有個巨石瀑布,不過當時在走的時候一直沒有發現,回來比對才發現瀑布應該是在這個位置,圖中下方即是瀑布下的池潭,不知道是我位置沒站好還是有植物或是石頭擋到了,只好留待下次去分曉囉


這些支線步道都是沿著溪岸而行,沿途溪水潺潺、巨石矗立,絕對是來松羅步道不可錯過的部份



穿過水濂洞,這是另一端的景色,這邊比較像洞穴入口XD


去除掉前段比較無聊的水泥路外,松羅國家步道走起來是相當令人舒服,沿著潺潺溪流而行偶玩點水更是讓人開心,絕對值得前來一訪,不過前面的1.5公里得先作好心裡準備就是了,下山吃卜肉回家囉!






最後來張個人照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