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[宜蘭.南澳]朝陽國家步道&朝陽漁港

朝陽國家步道,一個位於宜蘭最南鄉鎮"南澳鄉"的步道,於民國92年完成整建,沿著龜山(181公尺)而行,步道坡度平緩,沿途視野展望良好,可展望南澳村落及太平洋。步道主線全長2.2公里,正式的入口是位於朝陽漁港海巡署安檢所廳舍旁,這有木造的步道碑與導覽圖,步道沿著龜山行走,由另一端而下,途中還有一條支線可下山,所以整個步道有三個登山口,而漫步走完支線大約需花60至90分鐘。


從最靠近漁港的登山口一開始,是由枕木所組成的步道,不過剛開始的坡度略陡,可別被嚇到了~


讓我們開始吧!步道的兩旁都是茂密翠綠的各種植物,除了稍喘的不斷往上爬外,呼吸新鮮的空氣讓人心曠神怡,樹木的枝葉也為步道擋去了不少毒辣的太陽。


在蜿蜒的枕木步道往上後,會變成一段蜿蜒木梯棧道,而第一個觀景平台也到了~


往北眺望可見位於東澳南澳間的烏石鼻,下方則是朝陽漁港(不過被茂密的植物遮去大半)


在繼續往上走,走在林間,有時可眺望太平洋,有時則是可眺望山間的南澳村


到達位置高且視野最好的觀景台,向北可以完整的看到烏石鼻峽角與海灣,可惜這天的天氣因為北部的鋒面一直壓不下來,雨要下不下的讓天氣呈現一個霧濛濛的狀況,沒辦法漂亮的呈現藍天與大海。


在這觀景台向南看可以俯瞰南澳溪出海口的海灣,附近的海灘被命名為"神祕海灘",而內灘、外灘之間的長條帶狀湖則被稱為"定情湖",不過被很多植物擋去大部分,所以沒照到(有興趣的google一下)。回來才發現原來是有路可以前往的,下次一定要找時間再去看看~

邊走隨便亂拍




再往前行則是龜山的三角點,也闢為一個小型森林教室,不過有一家人在那玩,所以我們就沒多做停留了。步道沿路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,各種植物與蟲鳴,唯一的缺點是初夏的蚊子有點多XD



碩大的蜘蛛和他的網


步道的後半段則是繞著山腰在林間緩緩下山,到了登山口了~


另一個登山口的樣子


下山後,可以沿著山麓車道走或是走外頭的馬路回到朝陽漁港,不過我們被蚊子咬怕了,所以就走大馬路啦!(下次在這種夏天要記得帶防蚊液...)

回首龜山與稻田,也是剛下山的出口


綠油油的稻田與連綿的高壓電塔,在這偏遠的地方,辛苦的電塔帶來了便利的生活,也像利刃般插在綠色的山脈上


走完了步道,在離開前我們來到了旁邊的朝陽漁港看海,朝陽漁港是2002年才興建完成的漁港,是個小型的漁港,每日進出的漁船也不多,原本是藍色公路的一個站,不過後來也是吸引不到足夠的遊客。


漁港右側的海灘遠處有古銅礦遺址(到底在哪?)


我們沿著港堤漫步而行,從另一面看完整的漁港


在岸堤上與防波堤有不少人正在垂釣


我們沿著岸堤走到漁港漁船的入口看海


在海上定置網作業的漁船


後來漁港的人開始變多,原來是這時剛好有載著魚貨的漁船回港


這裡沒有拍賣市場,要買魚的人就直接拿紅色籃子挑選


等魚卸貨後,就自行挑選啦!鯖魚類的~


搶喔~扁扁的不知道是什麼魚~


鬼頭刀~


這又不知道是什麼魚


在選購完自己要的魚後,道旁邊的小貨車結帳即可,這保證都是新鮮貨呢!

離開南澳走蘇花公路前,先來碗傳道冰吧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恭良終於又PO文了...又是篇好文.讚.照片照得太好了..要什麼鏡頭,跟姐說.Vicky

劉趴趴 提到...

哈哈哈,繼續努力~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