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

[蘭嶼]夏末.遇見珠光鳳蝶Day 2 (9/6)

前一晚查清楚日出時間後,早上五點多就興奮的爬了起來,結果沒想到打開門看到海平面上雲層很厚,只好回房間倒頭繼續睡...

七點多起床後,早餐當然要選擇東清部落有名的美亞美早餐囉!


著名的是培根蛋捲,厚片吐司裹上蛋汁再繞上培根去煎,看起來就很美味,而且還有分鹹的跟甜的(淋上煉乳)兩種吃法。(拍的不好看請見諒..)


▲甜的


▲鹹的


吃完早餐後,今天早上的行程是"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文化導覽",由於還要等另一個旅人從朗島過來和黑妞去接機,所以我們又跑去海邊涼台睡覺了!寶貝是直接橋好位置躺下睡覺,我則是頭擱在欄杆上吹海風發呆就睡著了XD


▲今天的浪還是很大(照片是還沒睡著前拍的...)


▲在礁石上垂釣的釣客


我們睡到有另外一個遊客騎著機車來到涼台邊才醒來,很巧的這個人昨天中午在同一地點也遇到,而且接下來就是要一起去文化導覽。這個人還說很不好意思連兩天都打擾我們XD

達悟人的傳統地下屋目前只有野銀跟朗島兩個部落還有保存較多,野銀完整度更勝於朗島,不過一般遊客較無法完整參觀整個地下屋或是拍照,而黑妞本身就是野銀部落的人,因此就讓他帶領我們參觀解說。蘭嶼人的家包括三個主要的建築:主屋,工作房與涼台。我們先到涼台就座聽些解說,體驗一下悠閒的生活,"涼台"建造高出地面約60-90公分,其作用通常是聊天、工作、午憩、甚或進餐的地方,總之就是達悟人社會交際的地方,而在我們聽解說的當下,迎海面吹來的涼風真的讓人清爽。


涼台的另一面底下空間是黑妞他們用來處理飛魚的地方。


▲黑妞的父親,溝通都還是用他們的母語,偶而說出的國語很難聽的懂。我們三年前來的時候離開的前一天晚上還有來拜訪爸爸,陪他喝阿比+健酪、啤酒和抽菸咧,不過八十幾歲的老人家早不記得了。

看完了涼台,準備前往主屋之前,一定可以在庭院看到靠背石,達悟人在門前擺上石頭代表著這房子的主人,當家族召開會議討論重大事情,男主人一定是在這個靠背石前,或是早上傍晚時,家人有機會就聚在這聊天。



▲偽男主人與女主人XD


四門主屋當人站在庭院的時候只能夠看見屋頂,能夠保有絕對的隱私,主要的功能包括提供作為睡眠(特別是冬季)、煮食、生育、貯藏家傳寶物、儀式等活動的場所,內部還有分成三層。外面的庭院與涼台外人都可以隨意路過,但進主屋時,需謹慎小心,先輕咳示意以確定屋主在家才不失禮。


▲陷下去的地下屋主屋,其實在以前屋頂不不是這樣,而是用茅草層層堆疊起來而成的,到了民國六十年代才改用油毛氈布或是鐵皮在塗上厚厚的柏油,有著更好的防水功能,也就是現今所見到的模樣。

而主屋也有兩種類型,一種是除了門口那側的牆都直接與土壤石頭連接,看起來就好像整個被埋起來,另外一種則是有著間隙的,後面那種建造方式能夠讓屋內較為通風。不過主屋的排水系統都做的很好,下雨天不用擔心淹水,整個地勢是微微向海平面斜更能加強排水,面海的屋頂較長於背海能夠抵擋強風。



▲上面圖中屋子是直接連接石頭的,下圖則是有間隙的。


▲要下主屋要先經過狹小的石階


主屋的第一層,有廚具、刀具、飛魚盤(牆上的木盤)等,照片的另一邊還有冰箱,兩邊的牆上還有架子收納著各種物品,另外可以見到屋內所有牆壁與天花板都是黑的,那都是經過煙燻的作用,能夠讓這些木頭建材保存更久更強壯。


▲歷史悠久的刀與自己刻的握柄


▲宗教信仰


要進第二層就得鑽過小門,裡面除了光線昏暗外,還特別的悶熱不通風,大家都是汗水直流。第二層分成兩半,一部分是媽媽煮飯的廚房,還留有舊有的鍋爐,真是無法想像以前還要在這煮飯。在第二層的另一邊上面掛滿了大大小小的豬下顎骨與羊角,在蘭嶼自家的豬和羊經宰殺後都會把骨頭與角保留掛著,可以顯現出這家人的財力。


另外還收藏著傳統服飾與武器,當有重大會議或是戰爭需要全副武裝的時候,就是這樣整套上身的!



▲沉重的武器


▲裝扮上身!有沒有很威猛!(好像衣服size不太合...)


▲歷史悠久的刀具,刀鞘正反兩面上還刻有花紋,外還附有小刀一把。

而主屋的最內層(第三層),裡面更是黑漆嗎烏的,有著重要神聖的主屋柱,另外有個地方是專門拿來燻飛魚用的,還有個地方是藏家族寶物、黃金瑪瑙、傳家寶等重要東西的,我們就沒有隨便進入了,而且裡面更是悶熱。
說到黃金,黑妞說了一個很有趣的習俗,如果弄傷了人見血,會拿一小塊黃金壓著對方傷口上並祝禱,這樣子血就會止了,當然黃金就是給對方囉,黑妞他哥小時候不小心拿石塊砸傷人就用過,真是有趣。

而工作房則是類似涼台的建築,主要是做為手工藝製作的地方,也可以作為睡眠、招待客人等活動的場所。(忘記拍照XD)


▲除了豬羊,連土雞都放牧阿


參觀完後,黑妞帶著我們在地下屋聚落裡四處繞繞,順便看看每間是否有不同,再這裡要提醒一般如果遊客沒有當地人帶領,最好不要到處探頭探腦,更不要拿起未經許可拿起相機拍照,那天在某個工作屋中有個人正在雕刻拼板舟,遠遠的看到我們同行的拿起相機就以為要拍他工作,結果馬上就大聲叫罵!所以不管如何還是得多加注意。不過後來還遇到個在涼台休息的可愛老奶奶,本來想跟她合照,但是她一直說她太老了不漂亮所以不拍照。



▲黑妞與另一位遊客


地下屋聚落旁邊跟下方就是一般現代水泥房子,旁邊還有不少間民宿,這些房子有些是以前政府興建的國民住宅(其實是海砂屋XD),有幾棟更是全新建築準備拿來當民宿的。

這天的午餐吃什麼呢?答案是洋蔥香菇茄汁義大利麵!特地從台灣帶了醬料與麵條過去,再加上冰箱找出來的食材煮一煮,跟黑妞和來自台灣的旅客一同分享這一道美味的午餐囉!

吃飽睡個午覺(一定要的!)休息過後繼續下午的旅程,下午仍然打算繼續探索這個島嶼,還有些地方是我們上次沒有去過的,東清部落有個手工藝品創作工作室"三姐妹",上次來就在這買了各串珠貓頭鷹飾品,於是再跑來看看,跟老闆聊天聊到這一兩年暑假遊客的增加,小小的道路一次擠上五六十台機車這種盛況是老闆從來沒見過的...


▲三姐妹招牌,有來的朋友可以進來看看


▲門口放了一台拼板舟


第一站來到黑妞的人之島空中秘密花園,這個地方剛好是在情人洞上方,是海岸線突出的礁岸,因此頂端可以看到整個東清灣的風景與另一邊的海面。這裡以前要必須走岩壁和拉繩索才能上去,現在也是被釘上一條步道與最頂端的觀景台,是否失去了原來的味道呢...


▲從左邊有一條步道可以往上爬,中間最頂端就是目的地了


▲北邊海岸


▲俯視東清灣(野銀部落、東清部落、昨天的涼亭)


▲山頂的礁石


▲寶貝拍正在拍照的我(照片別有一番風味)


離開了空中秘密花園後,繼續往朗島部落方向前進,繼續我們的環島之旅。咦,怎麼停下來蹲在路邊?


原來是在路上發現大隻陸蟹,正在逗弄著呢!在蘭嶼路上都可以看到陸蟹跑來跑去,尤其是在晚上更要小心避免去輾到...


朗島部落到了,位於島的北邊這個部落也是保留著較傳統的生活方式,較少的觀光氣息,有兩間手工藝品創作坊。


▲面對的海的涼台


▲伊娜傳統手工藝創作



▲避風港,老闆娘是從台灣彰化嫁過來的,本來在台灣就是從事手工藝品的創作,到了蘭嶼後再加入當地特色風格,除了老闆娘自己創作外,還會有當地原住民寄賣或創作,跟三年前比起來架上產品種類多了很多。

暫時揮別了朗島,繼續沿著環島公路走,可以見到山邊坡有一大片草皮已經枯黃,好像是因為颱風帶來大量海水加上日曬,造成變成這樣整片金黃色。


西北角的環島公路地形特別,公路上抬頭隨處可見如此礁岩,這些都是板塊擠壓所形成的礁岩海岸,再加上長久的風化與侵蝕所造成的特別景象。


接下來下一個目標是蘭嶼燈塔,位於島的西北部山上,環島公路從土地公廟的叉路口轉進,接著是一連串的之字坡就可以到達燈塔了,另外還有一個已無使用的舊燈塔在開元港附近。


蘭嶼燈塔建造於西元1982年,可是整個台灣地區海拔最高(216m)的燈塔,是由關稅總局所管轄。燈塔區域並沒有對外開放參觀,平時是大門深鎖,看網友表示進來還翻牆,不過我們很好運,來的時候門是打開的,於是就直接走進去詢問一下正在忙的員工,他也就放我們進去參觀囉。


▲藍天、綠地、白色建築物令人心曠神怡


▲把燈塔舉起來!


▲這一定常常保養,不然怎麼會這麼白!


▲開元港與饅頭岩盡收眼底


▲變成巨人族了


來燈塔逛逛完可以順便去小天池看看,小天池和大天池一樣都是火山口形成的湖泊,而湖水多寡都是根據雨量而決定的,就在快抵達燈塔之前有個彎道,往小天池的岔路就在這邊進去。


▲實際上就是從有變電箱這個地方進去,沿途都沒有相關小天池的指標,我們研究了一下覺得只有這裡有可能是入口就衝了!



▲步道小徑兩旁的草長的很茂密,步道都變成隱隱約約的,還得注意會不會有奇怪的蛇蟲。


▲走到最高處後,下切一點高度就快到小天池了。


▲枯水期的小天池,一滴水都沒有!池子的上方有條水流的痕跡,過多的水應該是由這邊排出去的。


▲人當比例尺,不知道要有多少的雨量才會變成池子呢?


小天池的四周環繞著山,通往的小徑旁又是各式各樣的植物,可惜認識的不多,不過比起攀爬大天池的困難程度走起來更是相當親人,從路口只要十幾分鐘就可以到達,有前往燈塔可以順路來一探風光。

騎車順勢滑下的過程一定要小心安全,下山的途中還有見到單車客正在努力上山呢。滑下了山路,我們在過了虎頭坡的一處港灣旁涼亭等待今天的夕陽。


▲這邊的小朋友每天都可以玩水玩的很開心


▲靜靜等待


▲等落日的時候,海岸上的這群羊很有秩序的排列從左邊一直走到右邊的草地,原來是遠處有個人把牠們趕過來的。


▲今天的雲層比昨天還厚,仍是沒有辦法見到完整的夕陽。


今天的晚餐和另外兩位朋友到黑妞二姐家用餐,黑妞二姐家位於朗島部落,就在朗島港附近,有提供風味餐料理,我們上次來的時候也前往漁人碼頭吃了一次風味餐,內容是每人有芋頭、地瓜、飛魚、豬肉和不知名的菜的一份簡餐,這次的呢......


▲變成風味餐合菜了!!


▲龍蝦


▲飛魚(這是只曬一天的飛魚,吃起來和曬三天的口感差很多)


▲青椒章魚


▲另外12點鐘方向是鯧魚,6點鐘方向是來自台灣的龍膽石斑(被颱風吹來的...),另外青菜是地瓜葉,還有4點鐘的長的像海菜的叫做水木耳,又叫情人的眼淚,是後來跟黑妞二姐聊天才知道的,吃飯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是海帶,原來這情人的眼淚是生長在水芋田裡面的,蘭嶼人本來是不吃的,是台灣人吃他們才知道。除了這些菜色外,中間是鮮魚湯,還有白飯與蘭嶼的水芋,整個相當豐盛的一餐竟要由我們四個人自行解決,找二姐他們一起來吃邊聊天他們都不肯,讓四個人都吃的有夠撐的。

吃飽了在對面的海邊聊天休息,看看月色與星空,讓心情更加沉澱。二姐家除了提供風味餐外也有民宿,雖然不是高級民宿,不過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,提供背包客另一個選擇。

P.S.聊天的時候看著另一個朋友架起腳架夜拍,果然專業的不一樣阿!(誰叫你不帶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